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快樂多角度(10)-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Man’s Search for Meaning這本書的作者Dr. Frankl是住在維乜納的猶太人,本身是一個精神科醫生,一直致力防止自殺。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進入集中營,足足三年。

在集中營這個煉獄之中,Dr Frankl是怎樣走過來的?又有什麼體驗?書的第一部份者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詳細寫出。他將一個正常人由住入集中營到重獲自由的精神狀態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初入營既震驚期,由被扔上囚車開始,Dr Frankl及其他猶太人在死亡恐懼下,走向茫然不知會如何的未來,他們有一個很奇怪的反應,就是會無由來地相信自己會得救、會有奇蹟出現、會有人來拯救他們…直至他們全部被剃光頭、被迫要脫光所有衣服、放下所有財物,在大型澡堂中終於看見喉管噴出來的是水而不是毒氣時;當他們真正是手空空無一物時,有的只是自己赤裸的存在時;他們的反應,很吊詭的是,爆發出優默感,全部都在笑。伴隨而來的,是很強烈的好奇心,好奇想知道自己到底在這樣的冷天下會不會著涼,好奇自己最後會變成怎樣…而幾日後,好奇心會轉化為驚訝…自己竟然没有著涼!原來九個人是可以迫在一個車軚上睡覺,而且仲訓得著!他們没有牙刷而且嚴重營業不良,但竟然牙肉前所未有的健康!…而自殺的這個念頭,都曾或長或短在每個人的腦海中閃過,而且有人真的實行。

但在集中營的時間久了,正常人會被非人化,進入第二個階段,變得麻目不仁,不就覺得自己是人,而是變成那個刺在自己身上的號碼。這個非人化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大腦自動關上感情的總開闢,免得被可怕的現實迫得燒Fuse───發瘋。

他們看見同胞被虐打時,不會再覺得殘忍而轉臉不看,面對這些殘酷的畫面,他們根本没有感覺;我想,這個就是為什麼魯迅在日本流學時看的影片中,當中國人被日軍槍殺时,其他被俘虜的中國人會面無表情地、直直看,没有情緒,放棄反抗。

Dr Frankl自己有一個經驗,就是,有一次他在集中營的病房當值完畢,坐在地上飲他那天分到的熱湯時,碰巧看見有一個剛死了的病人屍體,正被人拉着雙腳在地上拖行。Dr Frankl的視線,正好對上死者已經無神的眼睛…在兩個鍾頭前,Dr Frankl才跟這個病人談話,但現在,Dr Frankl可以若無其事地,繼續喝湯…而且,如果不是Dr Frankl的專業本能而對自己的「無感覺」而吃驚的話,他根本不會記得這件事,因為實在有太少情緒或感覺了。

但,就算在如此麻目的情況下,他們都有憤慨的時候,而引發如此強烈情緒的的原因,往往不是鞭打之類的肉體折磨,而是因為獄卒的侮辱。

由於長期捱餓和營養不良,他們最常做的夢是:蛋糕、麵包、香煙和熱水澡。他們都會在做白日夢,緬懷以前美好的日子,告訴自己這一切都不是真的。當Dr Frankl在冰天雪地下修建鐵路時,就會幻想自己的新婚妻子就在面前,想像自己和她談天;他又會想像自己終有一天被釋放,在一個光線明亮又温暖的講堂之中,向很多聽眾講述自己心理學上的新理論…

就算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仍然有人能保持善良與同情心,幫助及安忍同伴,散發終極的人性光輝。Dr Frankl還記得當同伴自己省下食糧,偷偷地塞給他一小塊麵包時,他那一刻的激動,除了因為同伴的慷慨而感動外,他因為這一小塊麵包而感到自己仍然是一個人。



統計顯示,集中營的生還率只有28份之1,而Dr Frankl的觀察是,活下來的往往不是身體最健康或最強壯的人,而是有支持他們生存落去的人。比如Dr Fankl他自己,除了希望有一天能跟妻子重聚、再有一天踏上講台教學之外,他要完成一本書。在最初入營時,Dr Frankl一直帶着他剛完成的一本關於精神科的書的手搞。手搞當然在一入營時已消毁,但Dr Frankl在營中時,在一張紙片寫下關鍵單詞,重新在腦海中再寫出這本書。要發表這本書的信念,支持Dr Frankl活下來。

而Dr Frankl為了鼓勵其他營友的生存意志,往往會讓他們找到對未來的目標。在集中營,最令他們沮喪的是永遠不知道到底要囚禁多久,永不超生的監獄生活,令他們失去了對未來的盼望。但是只要一個人能看他還有生存下去的原因,他就能克服最惡劣的現實環境,努力生存下去。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點解」要生存,佢就幾乎可以解決任何「點樣」生存的問題。


到有一天,集中營豎起白旗,納粹投降,他們被釋放了!Dr Frankl與營友會否像荷里活電影般狂喜歡呼、抱頭慶祝、奔向自由、勇闖玫瑰色色未來,然後打出字幕...The End呢?

唔係喎。

他們是拖住瘦弱既身體,走向集中營大門,小心翼翼地踏出營門。今次没人鬧、没人打他們,而且他們差認不得那些獄卒,他們換走納粹製服,而且還遞香煙給他們添。

他們繼續行出去,第一次用自由人的身份看集中營外的四周,他們不停跟自己講:自由!但是「自由」這兩個字一直都無辦法進入意識,雖然他們在集中營入面這麼多年都夢想自由的一天,但當自由真正來到時,他們感覺不到自由真是屬於自己既。

當晚大家一齊集合時,有人問:「話我知,你今日開唔開心?」

他的朋友由於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類似既感覺,所以有d羞愧地答:「講真,唔覺得開心。」

他們已經喪失左快樂的能力,要重新學回。他們由人變成數字,而現在進入第三階段,要由數字變回人。

這一個情況在釋囚身上都會發生,他們以前晚晚都在發夢見到自己重獲自由,正在高興時,集中營的警鐘就會響起,叫醒他們起來面對殘酷的生活...他們怎麼知道今次又係是不是發夢,會不會又再次被夢境所欺騙呢?一切都如夢似幻,没有真實感。

Dr Frankl本人的經驗係在釋放後幾日,他一個人由集中營行去附近的巿集,在佈滿野花的草地上步行了好多好多公里,有幾隻雲雀在天上歌唱。四野無人,有大地、天空和雲雀愉快的歌聲。Dr Frankl停下來,極目四周,望向天,然後跪下來。

那一刻,他腦海中只不停地響起一句說話:「我在自己窄小的監牢向主祈禱,祂以自由的空間回應我...」

Dr Frankl不記得自己跪著重覆這句說話幾耐,但他知道,他的新生命由那一刻開始,他一步步地向前,直至自己重新變成人。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令小9想起"一個快樂的傳說"呢套戲...

Happy New Year!

seikomatic 提到...

師妹,

人真系一種好奇怪既動物,既有生物性,又有理性,(大、小腦主宰)。

林大D唔好話系個咁極端既環境里面,其實每人每日都系抑壓住自已的某些慾望行為,去換取群體中的認同。

你個同事比老細炒左你可能都會若無其事,系地鐵見到D人大大聲講電話你寧願自已走去第二個車箱。隔離果條友擘大隻大臂霸住兩個位你寧願自已企。

【老細,多謝你的關照...靚女,有乜野想要呀?Boss,你話事啦。大哥,至醒系你啦。老婆,啜晒你.....】

ng.....俺都想睇呢本書。

Hana 提到...

香水姐姐
願你擁有一個快樂的元旦,幸福的新年!

桃紅三點式 提到...

我都係即時想起「一個快樂的傳說」

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那些歷史是真的。

謝謝師姐推介,這篇文章讓人感動。

Samsara 提到...

On Dog哥哥:仲令我諗起舒特拉的名單添。

大師:本書真係好好睇,係一本,用生命寫成既書。

Hana姐姐:新年快樂,祝你青春美麗!

三點:真係令人難以致信既事實,如果真係有一個願望係可以實現既,不如希望世界和平啦...可以去競選世界小姐。

怒火眼睛 提到...

你講到本書好吸引, 等我去搵下先.

Samsara 提到...

火火:Time Square Page One有售。

桃紅三點式 提到...

Samsara:
我有追看,妳努力,慢慢寫。

seikomatic 提到...

師妹,

Any comment about this one?

香港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

http://www.meditation.hk/cht/gp.php

Samsara 提到...

大師:依個未見過呀,唔知係點呢?

我諗緊去依個:http://www.hk.dham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