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星夜



我以前大學時讀過一個藝術系的課程,叫藝術概論.內容主要是用睇幻燈片來看畫,雕塑,書法,陶瓷…

其中一份功課要選一幅畫來寫論文,我就是寫這幅星夜呢.

梵高到底在畫什麼呢?畫中間那些S字的藍色曲線是什麼?是風,或者光影,或者夢,或者情緒,或者流動,或者人生,或者生死?

畫這幅畫時梵高的情況己經很差,他已經因為精神錯亂而住進收容所.收容所甚至不讓梵高外出,這幅畫是他全憑記憶而畫出來,也就等於是他內心的反映.

對於這幅畫的討論很多,但我始終認為梵高表達了他對人生的一些領悟.

人生是什麼?會不會就是這一種不停的變化和流動---不停地轉,不停地捲.
但無論如何,天上那些星星和大大的月亮,還是發出那温柔的光輝,靜靜地照耀著世間,帶給地上的人們一些安慰和希望.

看見在這幅畫中唯一的垂直線條嗎?那棵由畫的底部一直貫穿到頂的樹嗎?樹枝如火苗一般向上燃燒,就算風起雲湧,一樣劃破星空,盡全力攀到天邊.


謝謝野孩子對梵高的介紹: 無常: 096 Vincent ‧聯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喜歡梵高...

AK偶爾會以為,夜空之間流轉的是人間思緒的一道總結,總是互相的糾結不清...

也喜歡莫奈...

Samsara 提到...

思緒...都似.

糾結不清...可能啦,睇畫好主觀,你覺得係乜就係乜.

我自就覺得棵樹係梵高爭扎向上既象徵,而天空雖然好似漩渦一樣在轉,但始終都係好有條理,而且星星同月光咁温柔,梵高畫依幅畫時係一d都無放棄嫁.

莫奈...我都鍾意,佢個倫敦議會大廈d日出我就成日覺得似日落,玩光影玩得真係好印象.我n年前見到個印左Water Lily既半透明大袋無買到,記到家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