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慈悲喜捨

佛說有四種高貴的生活方式(Brahmavihāra),又譯四梵住或四無量心。

慈(Mettā)是友善的心。與悲的一大分別是,慈是普遍施予所有眾生,包括人類、動物及一切有情眾生,並無針對性,有如陽光一般,普照大地。

慈可對治嗔恚,只要慈心生起,忿怒就如冰雪遇見驕陽般融化,消失得無影無蹤。

悲(Karunā)是同理心,針對特定的對象而生起的,是見到別人不幸時,自己心都為之顫抖,從而解除他人的苦難。

悲可去除歹毒,放棄殘暴。

喜(Muditā)是隨喜,是見到別人的快樂、成功與財富時,會隨之高興及讚嘆,正正是嫉妒的相反,可將自己由嫉妒的火焰中解救出來的良方。

捨(Upekkhā)是無分別心,既不執著,也不厭離。包容了一切善與惡,愛與非愛,樂與非樂。去除了執著,則不會再心隨境轉,患得患失。亦不用再受怨慎會、愛別離之苦。

捨心去除貪欲和歹毒,其主要特性為平等。

只有佛及阿羅漢才可去除一切貪嗔痴,單以慈悲喜捨為濟弱扶傾之動力。但,我等凡夫一樣可以跟着聖者的腳步,一步步地離欲,得生無漏智慧。

14 則留言:

on dog 提到...

敢問: 無罣, 就是"捨"了嗎?

匿名 提到...

要學下先得

et

Barry 提到...

跟隨佛陀走過的八正道。

Barry 提到...

Samsara,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能否轉載到我的網誌http://studybuddhism.blogspot.com/,我會注明這是你的作品和出處。

Barry

Samsara 提到...

On Dog哥哥:我睇書少,真係唔多肯定心無掛罣係乜野意思...有冇人知呢?

又,我幫你攞左本那爛陀長老既佛陀與佛法,本書又有故仔,又有佛法,十分好睇,依篇好多都係直接抄佢,下次攞埋比你。

et:多多指教!

Barry師兄:依篇係由那爛陀長老既佛陀與佛法+Anuruddha法句經上堂既解說+以前聽到既說法而成。

不過我抄同組合得ok嗎?依個Blog既野,隨便用。

on dog 提到...

Sam姐: 多謝哂! 請妳食小籠!

seikomatic 提到...

萬法唯心,念起恩仇。

性本無常,捨則脫苦。

唯慈悲不捨,則六度浮沉。

說佛超生死出六度之外,說佛慈悲眾生,茅盾耶,蠱惑哉?

無苦則一定喜哉?

喜則善哉?

自已得道,輪迴未息,阿羅漢何喜之有?

能不經阿羅漢而直修菩薩道嗎?

願 師妹轉問。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A9%E8%90%A8

菩薩,菩提薩埵(bodhisattva)之略稱,又作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譯成漢語的意思為「覺有情」,追求覺悟的有情眾生。佛教認為,從初發心(初信位的菩薩)一直到圓滿成佛,總共有五十二個階級,即菩薩五十二位。

南傳佛教認為菩薩是在佛法失傳之後,在未來成佛、重新開啟正法之教的修行者,南傳經典里提到的菩薩只有兩位,即成佛前的釋迦牟尼和未來佛彌勒菩薩。此外,上座部佛教所定義的菩薩也包括了一切發願在未來成為佛陀聖弟子的修行者,即聲聞菩薩。菩薩的主要修行內容就是十度波羅密。

大乘佛教認為,菩薩是佛的脅侍,每位佛有兩位脅侍菩薩:西方過去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兩位脅侍菩薩大勢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西方三尊);中間現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脅侍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釋迦三尊);東方未來琉璃光世界藥師佛的脅侍為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藥師三尊)。現在佛和菩薩的任務是將所有輪迴中的眾生度化成佛。

大乘佛教佛經稱某些菩薩在遠古已成佛,如觀世音菩薩過去佛號正法明如來,遠古已成佛的菩薩為度眾生重入人世。

匿名 提到...

「悲」;同理心普遍存在於每一個人心中。

但係,人性裡面真有「慈」這樣東西嗎?這是個後天或者是類於社會道德的產物嗎?

有同理心,同情心的人;被感動,被觸動後就想到去救助受苦的人。

只是我認為我們的「善」,其實源於我們的平靜心情被外界影響了。例如聽到人家慘叫,我們心裡會驚慌不安,並關心別人發生什麼樣的慘劇。

關心他人是利他的行為。但出於關心的念頭則源於要平息自己的不安。

所以「善」,「同情心」都是自私的,以利己為前題的。

我這樣說,有人反對嗎?

王老五

Hana 提到...

"「善」,「同情心」都是自私的,以利己為前題的。"
這樣的善是還未得道的善。
不過不反對這樣說,很多人去做義工是本着施比受有福的心態,施予別人同情心和幫助的同時自己也得到了心靈上的回報。其實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Samsara 提到...

On Dog:仲有蟹啦、醉雞啦、鎮江餚肉啦、gluttony啦。

大師:我真係唔知掛罣係點解嫁。照字面解,係指無所牽掛阻礙,既係無執呢?咁同捨又有d唔同,捨係偏向講無分別心喎。

不過雖然唔係好明,我次次背心經去到心無掛罣,無掛罣故,無有恐怖,遠離颠倒夢想...就好自然會平靜同放鬆d。

我對宗教,其實係好無所謂既,比如真正既基督教我都覺得唔錯,愛你既敵人喎,做到係真係super!

我之所以要修南傳,係因為我要直接聽佛當年既說法,而且大乘經典d古文好深。

不過,我諗南傳大乘甚至密宗既根本教義都係一樣: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只要依循聖者足跡,便可離苦得樂。

不過,唔明乜野係脅侍?乜唔係每位佛都只有兩大第子同一個侍者咋咩?

Samsara 提到...

王哥哥:我有時做義工時,都覺得係有為左令自己心安一d既成份,不過你好似講到行善係為左自己,又有d好似為左唔駛聽到人地慘叫而交保護費咁喎。

慈心呢,係對任何生靈都無憎恨之心咁解。你有冇試過一見到某個人就毫無原因咁唔鍾意佢,小朋友會話因為佢樣衰...

你話幾無謂呢,三唔識七就憎人。如果可以對萬事萬物都友善,你話幾好呢?

我信有人可以做到真正係慈既,連我自己咁懶修行既人,都有少少改進,無咁易發脾四,同埋可以好快冷靜返。

Hana姐姐:贊成呀,初步來講,就算因為買利己而行善,行善本身都是好的,而且,行善要樣天下知,鼓勵大家都(may be 好on居地)行善。

匿名 提到...

我只係忽發奇想,想探究一下「善」o既本質是什麼。

善不是什麼很高的人性標準,善心不過是同情心的代名詞。

王老五

匿名 提到...

多謝丫兵姐和Sam妹交流睇法!

老五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提到...

Welcome to my free lotus music
http://www-lotus-music.blogspot.com/
get free domain and network noline
get fast earn your money
feedm8 mobile520
only true get pay money
earn your money at home
free domain.co.cc

誠敬邀請光臨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Welcome to my free lotus music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蓮緣行動網誌
蓮緣綜合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