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活著的名額

其實王才子寫社企呀、人生呀,好睇過佢果d喋喋不休既既愛情自白好多...簡體字實在太醜,都係copy過來轉成正體中文。

人生苦短,生命無常,一定要搞清楚乜野先係真正重要既事。

***


活著的名額
王文華


災難沒有邏輯

四川地震的那天,我在台北。聽到惡耗之後,我一直想著近年來重大的災難。

2005年10月8日早上8點50分,巴基斯坦的「喀什米亞」地區發生大地震,估計8萬6千人罹難。

2003年2月1號早上9點,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返回地球時在德州上空解體。七名航天員全部罹難。

2001年9月11日早上8點46分,一架美國航空的767撞上紐約的世貿中心北樓。9點02分,一架聯合航空的767撞上世貿中心南樓。當天在世貿,2,872人罹難。事後的美伊戰爭,4,096名美國人和估計約上百萬名伊拉克人死亡。

這些悲劇的共同點是:壞事,隨時隨地、毫無原因,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受害者和災難,沒有因果關系。

四川同胞勤奮善良,為什麼遇到這樣的天災?

巴基斯坦地震時一所校舍倒塌,250名學生罹難。孩子了做錯了什麼?他們只是乖乖去上學而已。

哥倫比亞號,是設計最精密、最安全的飛行器,可以飛行100次,但在第28次的第16天,都已經經歷過外太空的嚴格考驗,卻在返回地球的最後階段爆炸。

世貿大樓是全球最雄偉的建築,裡面有2,872名美國金融界的精英,他們努力地念書、工作、早睡早起、扶養家庭。他們一大早就去上班,沒想到這成了他們遇難的原因。

這些不幸讓我想起大學時念的莎士比亞悲劇。同樣是城邦崩壞、王子公主受難的故事。但在那些故事中,性格決定命運,主角的悲劇,是他個人某些性格特質造成的。看了那些悲劇我被洗滌、產生警惕、告訴自己:如果我不怎樣怎樣,就不會怎樣怎樣。在古代的世界,不幸可以被控制和預防。

但在21世紀,悲劇是突發而隨機的,你歸納不出道理,湊不出起承轉合的戲劇。現代災難的受害者的個性跟他們碰到的意外有什麼關系?完全沒有!只是命運在抽考,他們剛好被抽到。而命運出的題目,誰也回答不出來!

如過是這樣,他們走得多無辜?

如過是這樣,我們怎麼活下去?

我不知道答案。但我願意分享,我去尋找答案時,所發現的事。


繼續走下去

911後,我回到曾住過五年的紐約。

世貿中心的周圍,架起了好幾個觀望台。兩旁的街道,懸掛了來全世界寄來的紀念品。牆上貼著一張紐約地圖,地圖上世貿中心被一個紅色的愛心圈起來,上面寫著「妳會永遠在這裡」。旁邊引述聖經的話:「我雖然行過死陰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除了表達對大樓的感情,很多信和照片是給受害者的,例如Michelle Henrique。Michelle是誰,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但對某個人來說,她曾是一切。照片上的Michelle是一名年輕的金發美女,原本可以有一個快樂的人生,懷念她的人寫著:

「我抱歉 為了所有我曾說過 或來不及說的話
 我抱歉 為了所有我曾做過 或來不及做的事
 我抱歉 如果我曾忽視你
 我抱歉 如果我曾輕視你
 請給所有你愛的人一個擁抱
 因為明天可能不會再來 」

沒錯,對罹難者來說,明天沒有來。對活下的人,明天更辛苦。災難總是來得太快,而抱歉和覺悟,總是來得太遲。

2003年哥倫比亞號失事時,我正在紐約。接下來幾天,我都關注這則新聞。在NASA記者會上,發言人威廉瑞迪說:「我們會找出爆炸的原因、改正它,『and move on』。」

「and move on」這三個字觸動了我。它可以勉強翻成:「我們會找出爆炸的原因、改正它,然後繼續走下去,做我們原本該做的工作,過我們原本該過的人生。」


繼續走下去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對罹難者的家屬,他們能「改正」什麼?「繼續走下去」,又談何容易?很多人可能人生就此暫停,一輩子都活在失去的陰影中。我若是罹難者的家屬,也許就是這樣。

但不管再怎麼難,「繼續走下去」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逝去的親友不希望我們跟他們一起離開,他們希望我們替他們把沒有活完的人生,淋漓盡致地活出來。

今天是壞日子,這是一手爛牌,我們輸了,但明天是新的一天。我們哭過後必須站起來,維持常態。因為只有日出日落、早睡早起的常態,才有足夠的柔軟來包裹人生無常、瞬息萬變的悲哀。

繼續走下去,但要走得更好。因為受害者,某種程度上是為你我而犧牲的。

因為每一次有這樣的悲劇,我們就突然警覺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貴。他們犧牲,讓我們能從醉生夢死中復活過來。

如果今天我碰到巴基斯坦和川震受難者的家人,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因為他們親人遇難而驚醒,但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姓名、沒有任何可以回報的東西。

也許只有一個回報的方法:「請給所有你愛的人一個擁抱」,然後好好活著!人生充滿悲劇,他們頂替了不幸的角色。我們至少不要辜負了,這個活下來的名額。

-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amsara姐姐,
記得雷霆救兵入面最尾既一幕,Tom Hank對住Ryan講,「你條命係用八個人去換番黎既,好好地活!」

依一幕...最好睇!

PS. 王文華嗎??AK比較喜歡「蛋白質的女孩」...

Samsara 提到...

AK哥哥: 蛋白質女孩....「她像蛋白質一樣:健康、純淨、營養、圓滿。和她在一起你會長得又高又壯!」

??!

嗯,我都係最鍾意個推荐序:「安靜的、定期的、持續的發春,而完成了一本書。」

我係quote嫁咋,唔係我講嫁吓。

Morca 提到...

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