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快樂多角度(11) - 尋找快樂的故事?

Dr Frankl的Men's Search for Meaning是心理學書中的經典,出版以來,已經被譯成多個文字,買出超過三百萬本,以一本學術的非小說來講,真係一本十分成功的書。

但是,其實Dr Frankl在寫這本書時,完全没有想過要打上暢銷書榜。當時,是1945年,Dr Frankl剛從集中營死裏逃生,因為一股心痛,Dr Frankl只花了九天,幾乎是一口氣地寫了出來。Dr Frankl只想用自己親身經歷告訴讀者,生命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有著意義,就算在人間煉獄的集中營亦一樣存在意義,Dr Frankl想告訴大家,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要絶望。

由於Dr Frankl很討厭病態裸露式的展示傷口,所以從一開始寫這本書時,已經打算要匿名發表,而事實上在第一次印行時,Dr Frankl才在朋友力勸之下,才在書頁中加上自己的名字,仍然不願意在書面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但是,就是這本作者從來没有指望會為他帶來名利的書,成為Dr Frankl一生中最成功的書。

Dr Frankl因此經常告誡自己的學生,不要以成功為目標,你越是努力地瞄準成功而視之為目標,你越會失準。成功和快樂一樣,都是不可以追求的,兩者都是在人們在追求一些更偉大無我的目標、又或者在無私奉獻自己過程之中的副產品。而且,無論是成功或快樂,只有在你唔care他們時,他們才可能出現。Dr Frankl希望大家要聆聽自己的良心要你做什麼,而儘一切的努力來做好這些事,如此,在長線~~~係長線~~~成功(和快樂)就正正會在你忘記去想他們的那一刻,自然地出現。

所以,Dr Frankl說:Happiness CANNOT be pursued, it must ensue, and it only does so as the unintended side-effect of one's personal dedication to a cause greater than oneself or as the by-product of one's surrender to a person other than oneself.

我再回看自己一年多前寫的這一篇文章,不知不覺間,原來我已經由起點走得這麼遠...我真是,為此而感到十分自豪。

又,如果你好忙又或者其實麻麻地睇書,今年之內只打算睇一本書既話,誠意推薦你睇Dr Frankl用自己生命寫成的Men's Search for Meaning

3 則留言:

C.M. 提到...

真的替你高興。

Morca 提到...

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
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
.
.
.

K 提到...

您篇文令我少了些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