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愛自己

有一天,橋薩羅國的波斯匿王問其妻未利夫人說:「愛卿,有誰對妳的愛,跟好對自己的愛一般多?」未利夫人笑了,答道:「我親愛的丈夫,有誰比你自己更愛你?」

次日,他們把之前的對答跟佛陀講,佛陀於是說:「你們說的很對。全宇宙中,没有人比自己還親密。心也許會朝數千方向游走,但它絶找不到更親密的人了。理解到愛自己的重要後,你就會停止使別人受苦難了。」

波斯匿王和佛陀成為好朋友。有一天,當他們在祇樹給孤獨園中坐著的時候,波斯匿王跟佛陀:「至尊,有些人以為他們愛自己,但他們的想法、言語、行為總是在傷害自己。這些人是自己的最大敵人了。」佛陀同意說:「用自己的想法、言語、行為來傷害自己的人,的確是自己的最大敵人。他們只給自己帶來苦難。」

通常,我們都以為我們的苦難是他人引起的,例如:父母、伴侶、敵人。然而,出於健忘、忿怒或是嫉妒,我們會說出、做出一些事情,給自己或他人製造苦難。

又有一次,佛陀告訴波斯匿王:「人們常常以為他們愛自己。但,因為没有正念,他們的言語卻給自己製造了苦難。當明白這點真理時,我們就會停止怪罪他人,不再把他們當成我們的苦難的始作俑者。反而,我們會試著去愛、去照顧自己,並且滋養自己的身心。」

想引用《清淨道論》來修行慈觀,首先要平衡地坐著,讓你的肉體和呼吸都平靜下來,然後諗道:
「願我的身心和諧、快樂、輕鬆。
 願我安詳、不受傷害。
 願我了脫忿怒、痛苦、恐懼、焦慮。」



修行慈心有十一種好處:
1.好眠
2.醒來時,感到心境光明
3.不受惡夢騷擾
4.廣受喜愛
5.可見或不可見的生命都喜歡與之親近
6.受諸神護佑
7.不受火、毒、刀劍傷害,更不需特別防範
8.很容易就可達到禪觀境界
9.容貌光明清淨
10.過世時,心清念明
11.往生梵天,繼續修行

摘自:一行禪師《你可以,愛:慈悲喜捨的修行

6 則留言:

seikomatic 提到...

師妹,

拔,發慈悲心就未必最愛自已喎。

艾粒㊣念,讓陽光普照每一顆心。

圓肉,生地,熟地,蓮子,恣實,百合,麥冬、豬肉湯,都好眠。

Samsara 提到...

大師:係呀,慈心係唔可以生出解脫生死既智慧,只有觀至得,但係對我依d瞋心強既人(其實貪瞋痴都堅強,不過瞋心最出位),慈心係可以去除瞋怒既壞影響...不過,要愛人,真係一定要先學識愛自己,慈心禪都係由自己開始,一直散發到師長、唔熟既人、最愛既人,同埋,最後,自己既仇敵。

seikomatic 提到...

俺始終覺得唔駛先修小乘,發大慈悲心就上大乘,即菩薩地,下次幫俺問下師傅。

Samsara 提到...

大師:嗯,其實大小乘好細緻既分別我唔多清楚,因為原始經文已經睇唔晒,無時間再睇後人寫既...不過一行禪師係禪宗,佢講既都係大乘掛我估。

以我既理解,如果慧根好惦,好似舍利佛咁聽佛佗一個講座就開竅就緊係thank god啦,但係凡人如我,個心係定唔到落來既,定都唔得就唔駛旨指觀到乜。

佛就對治如下:
瞋重者--慈心禪
貪重者--不淨觀

關於愛自己呢,我仲有野講。

Morca 提到...

愛人...
先要學識愛自己~

Samsara 提到...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