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母親節: 劉墉----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

我常在文章裡談起蘭嶼的風景,但蘭嶼給我印象最深的卻不是山水,而是海邊遇到的一家人。

那是個傍晚,我在蘭嶼的海灘散步,看到原住民一家人正蹲在地上整理剛網到的魚,他們小心地分成四堆,也可以說是四種等級。

「為什麼把魚分開來擺呢?」我當時好奇的問。

男人用生硬的國語,指最好的一堆魚說:「男人魚!」又指剩下的兩堆:「女人魚!小孩魚!」最後指著顯然又少又差的魚說:「老人魚!老人吃的。」

十五年了,那海邊一家老小的畫面,至今仍清晰地映在我的眼前,甚至可以說深深烙在我心上。我常想:『為什麼老人要吃最差的東西,又為什麼當時那老人家,竟抬起頭來對我一笑?』

今天我到朋友家做客,再一次遭到這種震撼!

晚餐之後,我指著餐桌上的殘羹剩菜,對主人客氣的說:「你準備的太豐盛了,剩下這些多可惜!」

豈知主人才六、七歲的小孩竟毫不考慮搭了腔:「不可惜,奶奶吃的。」

「我婆婆等一下會下來吃。」女主人說。

看見我十分驚訝,又解釋:「她不喜歡一起吃,叫她吃好的,她還不高興,只有剩下來的,她才吃,而且吃的很開心。」

現在我坐在桌前寫這篇東西,想到今晚的畫面,禁不住流下淚來,我要再一次問:『為什麼?』

只因為老人家沒有了生產力,就該吃剩的?就該吃壞的嗎?只因為老人家「自願」、「高興」,我們就任他自生自滅嗎?

相信不少人讀過我在「點一盞心燈」裡寫的「愛吃魚頭」那篇文章。

老人家臨終前,幾位好朋友燒了她最愛吃的魚頭去。

卻聽到她老人家瞞了十幾年的祕密:「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半輩子 ,卻從來沒有真正愛吃過,只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只好裝作愛吃魚頭。我 這輩子只希望能吃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 呀!」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故事中的老人家有幸臨終時說出心裡的話,問題是這世上有多少為家庭犧牲 的父母、尊長,就在晚輩們的一句「她自己喜歡」的漠視下,慢慢淍零了!是的!他們是在笑,因為他們的犧牲有了成果,而快樂的笑!

但晚輩們看到那笑,是不是也該笑 呢?還是應該自慚地哭呢?!

最近我為公視「中國文明的精神」進行評估,在讀了一百多萬字的專家論文後,印象最深刻的, 竟是論文裡提到西方社會學家,於民國二十六年起,在中國多年的調查結果:「不要以為中國農 村有許多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事實上幾乎沒有!主要的原因是農民壽命太短,平均在五十歲 以下,活不到多代同堂的年齡,又因為貧窮而缺乏維持大家庭需要的財富。」

我們能相信嗎?這個中國人常以為自古就盛行多代同堂的說法,竟然錯了,那是理想,並不是事實!父母、尊長平均活不到五十歲,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問題是,父母不能甘旨無缺、安享天年、這 又難道不是子女的恥辱嗎?過去窮,我們沒話講。今天富,我們該多麼慶幸?可是在我們慶幸的時候,是否該想想自己有沒 有真盡孝,抑或又創造了一種假象!?

記得有一次,我的兒子抱著一碗魚翅湯當粉絲喝,我很不高興的說:「那是留給奶奶的!」

年輕 人理直氣壯地講:「奶奶說她不愛趷,叫我吃光算了!」奶奶是真不愛吃嗎?還是因為「愛他 」,才特意留下來?   

每年冬天,我的窗台上都排列著一大堆柿子。為什麼柿子一買就是十幾個?因為我發現只買幾個的時候,母親知道我愛吃,總是先搶著吃香蕉,等我叫她吃柿子時,則推說自己早吃過了水果。只有當她發現柿子多到不吃就壞的時候,才會自己主動去拿。

當我為老母挾菜,她總是拒絕,說不要吃,我就把筷子停在空中,直到挾不穩而要掉在桌上,她才不得不把碗伸過來。問題是她哪次不是高興地吃完呢?相反地,當菜做鹹了,大家不吃,她卻搶著挾,我只好用筷子夾壓住她的筷子,以強制的方式,不淮她吃,因為血壓高的人,最不能吃鹹!

「瞧!有這樣的孩子,不淮老娘夾菜!」她對著一家人高興地抱怨。

我認為當我們小時候,長輩常用強制的方法對待我們,叫我一定要吃什麼,又不淮吃什麼,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愛護我們。而在他們年老,成為需要照顧的「老小孩兒」時,我們則要反過來模仿他們以前的做法,用強力的愛!這不是強迫,而是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堅持希望他們接受晚輩的孝敬。

如此當有一天他們逝去,我們才可以減少許多遺憾!因為我們為天地創造一種公平的回饋,以及無怨、無悔的愛。

-----------------------------------------------------
我讀依篇文章既時候,以為只係以前窮先會有d咁既事.

結果,昨日我先知我阿媽都會見到我鍾意吃既野,自己就一d都吾食,全部留比我.

我一直都無留意,覺得好羞愧.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來也是,我婆婆也總愛吃魚頭魚尾冷飯菜汁面包皮,但其實到今天,在這個富裕的香港,每餐多買條魚多買隻雞也不是難事,都不過是一百幾十,但,每當跟婆婆也飯時,她總會挑魚骨來吃,然後把魚肉留給我。

到今日我都搞不清她是真心的喜歡吃骨頭,還是想把最好的留給她既疼愛的孫兒,但,其實,多買一條魚,不就是大家都可以啖啖肉麼?

C.M. 提到...

小弟的父母也是如此。

雖然沒有特別認為他們喜歡吃那些頭和尾,但長大了,也漸漸意識到他們的意思。

現在我們眾兄弟姐妹既然知道他們的心意,所以都會強要他們吃好一點。

到了現在,生了小女,體會更深。父母總把最好的留給子女。

香水姐姐:

所以非常明白你所說“報恩”之人性。但也體會到,缺乏資訊(哈哈,借加依舊事重提)會讓人喪失機會(報答),也可能使人多一個藉口,繼續自己的大魚大肉。

Justin:

小弟深深相信,你的婆婆,不是真心愛魚骨的。

Blogger70th Floor 提到...

係呀
同大家分享一點家事
我搬出來住以後
我媽媽(未退休)常叫爸爸(已退休)給我在午飯時間送湯甚至燕窩
但我媽媽常用些好古怪的容器
例如用圓形飯盒來盛燕窩(!)
於是
我爸爸便要危巔顛地拿著隨時會倒瀉的燕窩坐過海巴士來找我

我其實很生氣的


我之前向樓下千兩壽司卻見過一個奇怪的媽媽
東西都是她先吃
我很看不過眼
我還假裝好人去搭訕套那小女孩的年齡呢

seikomatic 提到...

Sam 師妹,

p)p

當俺爸遠遊之前一段時間,真系覺得人生走一圈,BB 屎尿屁口水父母照顧,日日睇住佢好得意....當個BB成五尺高要你抱上抱落,唔好講 SLP...

將來死得好、死得快夾舒服真系自已同身邊人既修來。

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同衿眠,萬世修來血肉還。

不過如果老人家乜都顧自已的先,或者成日講錢,又會好失人心。

Samsara 提到...

Justin:
我讀依篇文章既時候,以為只係以前窮先會有d咁既事,結果,昨日我先知我阿媽都會見到我鍾意吃既野,自己就一d都吾食,全部留比我.

我一直都無留意,覺得好羞愧.

買多條魚啦.

CM哥哥:
我收到資料,都可以發現吾到呀.係有冇心囉.

七十:
買個暖壺比阿媽裝比你囉,午餐有人送湯同燕窩,真幸福.

佢地好掛住你呢.


大師姐姐:
真係一個圈呀,我阿爸還好,我阿媽真係好細路女吓,減肥又鍾意偷吃糖,又會嗲人要人tum.

阿媽從來吾講錢,阿爸以前講,依家只講健康同叫我學樂器.

我係好幸運下.

C.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ogger70th Floor 提到...

係呀師姐
有個健康的家庭
人格都健全 d

你睇我成日大小姐咁
就知我係屋企係幾咁嬌縱啦

我父母老老實實
我以前會覺得佢地太老實
唔識搵大錢
衣家
我覺得我遺傳到呢份敦厚
真係幾好

我覺得呢個世界好得意
我從少不會欺負別人
我覺得欺凌很不對
那是傷人家尊嚴的事
到我工作
我便又常常服務一些自覺沒有尊嚴的人
我便因而很有動力似的

現在我在幹這份工作
卻是終日霧氣沉沉

我真的該轉回老本行了

點解點解我要兜兜轉轉呢


星期日晚市
全城熱爆呀
我屋企分分鐘要九點先有得食呀

匿名 提到...

香水妹妹真幸福!!

學 霖 山 莊 提到...

...

怒火眼睛 提到...

打從出生, 我便給灌注很多很多的愛, 多得盛不完載不住, 父母的客氣, 不止對我和弟弟, 甚至對家中愛犬, 媽媽也不會忘記.

每當吃腐竹雞蛋糖水, 媽總要把雞蛋留下來, 不是她不喜歡, 而是要留給愛犬.

還有還有, 每當家中有人生日, 總是會買最清淡的清蛋糕, 讓愛犬也能分享一家人的喜悅...

現在為人妻為人母,深深感受到這一份情. 哎呀我是很愛南瓜的, 但現在總會留給孩子, 還要細細研磨, 讓它入口即化, 竟沒介意手筋暴現. 你說這種愛多有力量多可怕, 真會把人徹底改造呢.

阿爾伯特 提到...

香水小姐:

攬住媽媽,並說聲: "多謝您!!"

匿名 提到...

相信,大部份父母對子女,都係一份只問付出既愛錫,所以,我地要好好錫返佢地,同埋一樣咁愛錫自己,唔係,就太對唔住佢地啦...

星期日生果報頭條,25歲少女,10年間懷孕5次,兩次流產,生下三個小孩,頭兩個送到社會福利署,這一次把剛生下的bb遺棄紙皮箱...我真係好難想像,呢個女仔係點樣長大,同埋,佢點解可以咁樣對自己既小朋友,10年之後,佢又點可以面對自己當年既決定...

野孩子 提到...

想起冷飯菜汁,
想起在天國o既外婆。

想起文明,
想起針,係要拮到自己D肉先知痛。

唉~~~

ah-yun 提到...

我很早就發現媽媽是這樣﹐每次她要挾好的菜給我時﹐都會被我罵﹐還命令她自己吃。(間中都會接受一次的。) 每次她都是呵呵笑。

有些事﹐是要educate父母的﹐雖然有時講了好多好多年﹐他們還是一樣……

匿名 提到...

這是愛…似淡然他朝也會驟然失去…

固執的愛, 往往受人忽略或討厭…

奇怪的範式…在國情下自然而生…

難為者…彼彼也…

seikomatic 提到...

sam 師妹,

Ever heard of him?

[img]http://www.ied.edu.hk/crse/A3-size-poster.jpg[/img]

http://www5.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4154182&extra=page%3D1

Samsara 提到...

一行禪師來香港?吾知仲有冇位呢?我去問下.

大師你去吾去?

seikomatic 提到...

俺想聽下第二講,不過唔知有無非.....@)-@

Samsara 提到...

大師:

我問過,全部talk無晒位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