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一個女人的故事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舍衛城,有一個生於富有婆羅門家庭的女孩,名叫Patacara。

Patacara非常美麗,受盡萬千寵愛,過着奢華而無憂無慮的生活。

在她十六歲時,Patacara愛上了她的家僕;當她知道父母要為她安排婚事時,兩人決定私奔。

離家出走後,兩人在鄉間務農為生。

不久,Patacara懷孕了.當時印度的風俗,是產婦都會回去娘家待產。Patacara第一次生育,心中很害怕,很想回娘家,在母親的照顧下生子。

Patacara對丈夫說:「我肯定爸爸媽媽會原諒我們,不會趕我們走。」

但是丈夫很害怕見到自己背叛了的前主人,遲遲不肯起行。

直到Patacara快要臨盆時,她終於忍不住,自己一個人前往舍衛城。她的丈夫發現後,連忙去追她。但當追上Patacara時,她已經開始陣痛,結果在路上生了一個男孩子。既然已經生下孩子,也不用再去舍衛城,兩夫婦便帶着孩子回家。

幾年後,Patacara再次懷孕,又想回娘家.但丈夫仍然不願意回去,Patacara又一次廷着大肚子,自己帶着幾歲大的孩子,回去舍衛城。

當丈夫追上時,Patacara又開始陣痛。

但今次下着傾盆大雨,Patacara叫丈夫找一個可以避雨的遮蓋,讓她可以生產。

但當丈夫在砍樹時,不幸被毒蛇咬傷而暈倒。

Patacara一直都等不到丈夫回來,只好在風雨交加下生下另一個孩子。在大雨滂沱之下,Patacara抱着大兒子和初生嬰兒,讓他們不會被淋濕。

到雨停時,Patacara帶着兩個孩子,到處找丈夫。但當找到丈夫時,他已經毒發身亡.Patacara見到丈夫的屍體十分傷心,她怪責自己,認為丈夫因她而死。

但在手無縳雞之力,又有兩個孩子的情況下,Patacara没有辦法埋葬丈夫,只有留下丈夫的屍身,帶着兩個孩子,繼續去舍衛城找母親。

路上有一條河,因為大雨而泛濫。Patacara只好留下大兒子,先抱着嬰兒先涉水過河。

到了岸上,Patacara放下嬰兒,回頭再去接大兒子。

但當Patacara走到河中央時,看見有一隻大鷹俯衝下來,明白大鷹是為什麼而來,Patacara立即大叫,想趕走大鷹。但徒勞無功,大鷹叼走了她的嬰兒。

而在另一邊岸的大兒子聽到母親的聲音,以為是在叫他,便立即跳下水,結果淹死。

一下子失去了兩個兒子和丈夫,Patacara悲慟慾絶,如行屍走肉般向前走,只想回去娘家。

但是在路上,Patacara聽到消息,昨晚因為大雨而山泥傾瀉,埋住她的娘家,她的爸爸,媽媽和哥哥都同時離世。

Patacara真是完全崩潰,她瘋子似地大唱大叫,連衣服全部掉下也渾然不覺。村民看見這個不穿衣服的瘋婦,便罵她,打她,向她吐口水,用垃圾扔她,這令她更瘋狂。

後來有一個好心人引領她去見佛陀。Patacara捧着佛陀的腳,求他幫助。

佛陀對她說:「要正念。(Be Mindful)」

Patacara冷靜下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有人便拿衣服給她遮上。

佛繼續向她開示,解釋世事無常,每個人遲早都要死去。

Patacara在聽完開示後,決定出家,潛心修行。

有一天,她打坐時觀照萬事萬物的無常本質,也就是萬物的生滅,一直到深夜。

她回去茅舍時,因為平時赤足而先要在屋外洗腳。

Patacara倒第一次水在腳上,看見水在地上流走。

再倒一次水,她看見水流得更遠。

再倒第三次水,她看見水流得再遠些。

看着水的流動,Patacara進入定境(Mind Concentrated)。

她走進茅舍,屋內亮着一盞油燈。

Patacara把燈芯壓下,當她看着火光熄滅時,一下子了悟真理,證阿羅漢果。

從此超越生死。


佛聞此消息,說:

「知見五蘊生滅者的一天,
勝過不能知見五蘊生滅者的百年生命。」

巴利原文:
Yo ca vassasatam jive
apassam udayabbayam
ekaham jivitam seyyo
passato udayabbayam.


出自【法句經】千品第十五

=====

Patacara成為阿羅漢後,一生致力幫助其他人,她帶領很好困苦的女人走上正法的道路,她們在不懈的努力,亦成為阿羅漢...其中一位是:Canda

9 則留言:

seikomatic 提到...

Sam 師妹,

I got one of the most shitty days in my life..

尋晚駛盡十牛九虎之力想做兩件事,惦知越做越喎,好嬲,嬲到尋晚零晨三點半都訓唔著,要起身食厚燒海苔同飲五花茶。今晚又整死第二樣野,真系手臭,個心屈住好唔舒服...

不過睇完你篇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准備上床。

匿名 提到...

Sam姐:

Thanks for this post!

"Patacara倒第一次水在腳上,看見水在地上流走.

再倒一次水,她看見水流得更遠.

再倒第三次水,她看見水流得再遠些.

看着水的流動,Patacara進入定境(Mind Concentrated).

她走進茅舍,屋內亮着一盞油燈.

Patacara把燈芯壓下,當她看着火光熄滅時,一下子了悟真理,證阿羅漢果.

從此超越生死."

何否指教一下?

渣估 提到...

Om Ma Ni Bei Mi Hom!

Samsara 提到...

大師:

我依個禮拜,都真係好抓狂.我老闆應承左借人比我,星期三忽然反口,要我自己死惦佢.星期五有個妹妹仔竟然一日之內可以同我爆出四單鑊,仲單單桀,單單甘.我覺得自己係一個小丑表演拖波,要四個波同時停留空中,吾可以跌落地.我軟硬兼施又抬我老闆出來壓人,結果先至解決左少少,星期一返去仲有排煩.

我真係嬲到想乾脆炒左個妹妹算了,都吾知揾佢來做乜,可以搞成咁.我都已經我耐未試過真係激到要炒人.

但係返到屋企後睇報紙,見到妙真法師過身,真係嚇親.我兩個幾月前佢出家我先寫過篇文來祝福佢,但係一下子佢已經吾在人間.

所以,本來無諗住寫野,都一樣寫返依個我上堂聽到既故仔出來.

學你話齋,見到就是緣.

Samsara 提到...

On Dog哥哥:

吾敢話指教,只係一d個人睇法.

Patacara返茅舍之前,係觀無常(the impermanence nature of everything).

水既流動係變動,火依刻燃燒下一刻熄滅亦係變動.我諗係果一刻Patacara看透左萬事萬物變化既本質,所以得到解脫.

又,關於Patacara因為看水既流動而Mind concentrated,你有冇試過睇水流又或者火苗而發呆既經驗呢?我試過睇住燭火不停地搖晃而覺得好神奇,試過用手捧起水,睇住水慢慢流落來而著迷.

我諗有d情境係特別令人集中既.


渣老闆:吾係.

seikomatic 提到...

觀水流遠,曰定。
觀火燭滅,曰悟。

心能定方參悟景。

繚繞煩絲慮緒無明未見清靜光明。
凝系梵鐘虛懷若磬得證如來究竟。

Samsara 提到...

大師,

係呀,戒生定,定生慧.

定係思想集中,慧係得見無常無我真理既智慧.

定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而慧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

悟有大悟,有小悟.有法師可以悟好多次.

得阿羅漢果,則超越生死輪迴,不再回來.係終極既悟.

Gideon 提到...

初讀覺得好鬼慘,再讀覺得好鬼深,因為都唔明佢點超越生死。

Samsara 提到...

Gideon,

佛教吾相信有一個All-Mighty-Creator-God,倒轉認為生命係循環,無始無終,一直在輪迴之中.

個問題吾係人會死,而係不停地生完死,死完生,永無休止.

而得阿羅漢果,則可以打破輪迴,不再生.不生則不死,是謂超越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