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感人的主婦手 (轉載)

(1) 暑期工

放 暑 假 -- 2002年08月11日 「 區 醫 生 , 」 下 學 年 便 升 讀 中 四 的 小 康 對 我 說 : 「 手 很 癢 , 是甚 麼 問 題 ? 」

我 仔 細 看 看 , 一 隻 手 長 了 紅 疹 , 便 問 : 「 最 近 有 沒 有 接 觸 刺 激性 的 東 西 ? 」 「 這 個 月 幹 暑 期 工 , 每 晚 抹 四 小 時 汽 車 。 」

他 答 道 。 「 有 沒 有 穿 手 套 ? 」 「 沒 有 , 因 不 方 便 。 」 他 說 。 「 你 患 的 是 接 觸 性 皮 炎 , 就 像 女 性 常 患 的 主 婦 手 。 」

我 解 釋 道: 「 回 去 塗 我 開 的 藥 膏 , 以 後 抹 車 必 須 穿 手 套 , 好 好 保 護 雙手 , 否 則 看 一 百 個 醫 生 也 沒 有 用 。 」 小 康 應 了 一 聲 。

我 好 奇地 問 : 「 抹 車 一 個 月 賺 多 少 ? 」


「 不 知 道 。 」 他 說 。 我 瞪 他 , 他 續 道 : 「 那 本 是 媽 媽 的 兼 職 ,我 趁 暑 期 有 空 , 代 她 工 作 。 」

「 真 孝 順 。 」 我 心 暗 暗 讚 賞 。 我 故 意 挑 釁 說 : 「 念 書 那 麼 辛 苦, 難 得 放 暑 假 , 走 去 抹 車 不 是 太 可 惜 嗎 ? 」

「 這 份 工 作 讓 我 體 會 好 些 事 情 , 」 小 康 說 : 「 工 作 原 來 比 念 書辛 苦 十 倍 。 」

「 想 放 棄 嗎 ? 」

「 想 , 但 不 會 , 」 他 答 道 : 「 為 了 媽 媽 。 」 「 甚 麼 意 思 ? 」 我 不 明 所 以 。

「 我 一 年 就 有 一 次 暑 假 放 , 媽 媽 二 十 年 沒 放 暑 假 了 ; 我 必 須 堅持 下 去 , 讓 她 放 一 次 暑 假 。 」 小 康 說 。 有 這 樣 的 孩 子 , 日 子 再 苦 也 是 甜 。

*作者可能是區醫生


(2)我買了最好的那雙   

"記得買膠手套。”我一路上提醒自己。  

到了雜貨店,望著掛在頭頂上五花八門的手套,不知如何是好。

"哪種好呢?”我問了店主,才有點後悔。

"那要看你買來做甚麼了……”他嘮叨起來。我白了他一眼,心想早知這樣,不如隨便要一雙,反正只是用來給媽媽做家務,沒甚麼大不了的。  

"黃色的那種質料厚點,但很焗手,對皮膚不好。如果是主婦手會更嚴重的……”

他滔滔不絕,我卻呆在那兒。"主婦手”三個字不斷在我腦中回旋返復,好像媽媽近來常用軟膏擦手。

"你知道主婦手是不能沾水的,所以…”我像吃了一記悶棍,心跳沉重得失了蹤影,內疚和不安充斥著我每條血管---我竟然不知道,媽媽的手… …  

這幾天我被病魔侵擾,肚子脹鼓鼓的,吃不下東西。加上課外活動多,每每晚上回到家時一臉倦容。

"媽,肚子很難受。”我哭喪著臉。媽媽心疼得忙幫我放下書包。"來來,快躺到床上去,脫去校裙,曲起腳。”

我蝸牛般爬上床。她拿出一隻藥膏,在我小腹上塗了藥膏,雙手慢慢地按摩起來。  

"主婦手千万不能受到刺激的… …”店主繼續。  

我躺在床上,半合著眼睛,睡房的燈光,昏昏暗暗,時間慢慢流動,好像整間睡房都輕輕地浮了起來。

媽媽以前是護士。她的手指由上而下,有規律地在我小腹上按揉著。我只覺得肚皮熱乎乎的,內裏的器官受到壓逼,發出"咕咕”的聲響。

眯著眼睛,我隱約看到媽媽的手很紅很燙。我傻傻地說:"媽,真舒服,你的手真好,按摩時熱熱的呢。”母親抬起頭,微微笑著。  

感受著那雙手在握肚子上的壓力,我突然發覺,和媽媽的距離很近很近。而我,好像混沌純始的小嬰兒,扭動著幼嫩的身體,接受母親的愛撫。那是手指的試探,是體念肌膚間的溫柔貞靜,那是最原始,母嬰的愛,是彼此身心間的往始顧盼,呼吸脈搏中的依依相屬。我曾是媽媽身體的一部分,現在,她耗盡自己的一切去照顧這個日漸長大的寶貝。  

想著,淚水不聽使喚。我忙仰起臉,睡房裏橙色柔柔的燈光,和暖暖母親的愛,全在我淚眼中閃爍,翻滾… …  

我仿佛還能感受到,當時媽媽雙手的溫度。"媽媽的手……”我不忍心再想下去,忙逃出那間雜貨店。多麼懊悔,我很少幫媽媽做家務。但以後,我不會再這樣!  

在街角偷偷拭去淚水,我回到那間雜貨店,向店主買了最好的那種膠手套。等會兒回到家裏,我遞給媽媽的,除了這雙手套,還有我的感激,和承諾。      

趙吉烏蘭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中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