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上課睡覺的女人(馬任重/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我搞不懂,有人「敢」在我的歌唱課上,
趴在桌上呼呼大睡,這是「我的」課ㄟ!
我是「名師」ㄟ!這真是過分!怎麼可以這樣!

這個四十出頭的女人在剛開學沒多久,
就開始睡給我看,而且每次上課必睡。
於是乎我開始想些對策,阻止這麼荒謬的情形繼續下去。
再次上課時,我展現出氣質高尚的微笑,似有似無的說:
「接下來,我請幾位同學出來唱唱剛教過的歌。」

然後女人自好夢中被我點名點叫醒,昏昏的站了起來,
一臉惺忪,撥撩臉頰因汗水沾濕的微亂的頭髮,
撥弄不掉的是趴睡桌面所擠壓出來隱約的暗紅痕跡,一種怪怪的紅色。

班上的同學訥訥的望向女人,場面頗不安的。
女人低著頭,用一種極微弱的音量,訕訕的說:「老師,不好意思!」

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說些甚麼,
雖然是有著這麼一點抓到現行犯的感覺,
我心想,女人以後不會再睡了吧!

接下來的課,女人又來睡覺了。
我又回去思考「對付」女人睡覺的各種策略,
其中包括臨時點名、說笑話、關愛的眼神、
說靈異事件、要學生一個個出來獨唱。
可是女人依舊昏睡。

最後我還想了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妙計」,
讓學生做自我介紹,社區大學的學生來自社會的四面八方,
認識這些不同領域的人,我覺得挺快樂有趣的。
我想,經過自述,這樣也許能對女人上課睡覺的行為多一些了解。
輪到女人自我介紹了,我注意的聽。
她說:「我不太會說話,請大家多多指教!」
沒了,就這樣。
我依然沒有得到任何的線索及答案。

一學期的課,女人就這麼昏睡而過。
我心裡想:「一定是她不喜歡唱歌,或者別的班名額已滿,
所以她才『淪落』到我的班上,下學期應該就看不到她了吧!」

第二學期,女人又報名了,又在課堂中呼呼睡去。
我那魔羯座打破沙鍋個性,決定私下找她好好談談。
纖細的身軀,低垂著頭,女人羞赧說:
「真的很抱歉,我太累了,所以上課經常忍不住睡著,請不要生氣!」

一時之間,我好像也沒有立場不高興,
這些社區大學的學生白天都有工作,
晚上還願意抽時間學習,真的不容易。
女人不再多說,我也暫時收起我的好奇心,
就讓她繼續睡吧!這一睡又是一學期。

第三學期報名前,女人問我說:「您還願意教導我嗎?真是不好意思,
我常常撐不住而睡著,希望沒有打擾到你教課的情緒。」
我笑著說:「沒關係!那沒什麼!」
可是心中卻為女人上課睡覺的行為思索著種種合理的解釋。

女人又再次參加了我的歌唱班。
不同的是,雖然女人依舊昏睡,但是她似乎願意多透露一些訊息。
七點的課女人會提早半個鐘頭到,而且會貼心的替我帶來晚餐。
為了解開她的怪異行為,我吃著女人所帶來的晚餐,
一邊小心翼翼卻又裝作漫不經心的樣子詢問著關於她的狀況。

但是她總是避重就輕,所有的答案都是一聲聲的長嘆,
無法舒展的眉宇之間好像埋葬了垂死邊緣的掙扎,看了讓人心酸。
女人看著夕陽餘暉問我說:「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我埋頭的吃著晚餐,似懂非懂!
心理想著,為甚麼今天夕陽的顏色那麼詭異。

在一個下著雨的寒冷傍晚,
女人搭著我的便車說要去榮總看病,
這次我沒開口問她任何事,也許是能承受的壓力已經到了燃點吧!
女人眼睛無神看著雨刷,從板橋到天母的路途上,
隨著滴滴答答的雨聲,平靜而緩緩的說出了她的故事:

女人幽幽卻又沉重的帶我回到1999年的921,
在天崩地裂一瞬間,「博士的家」震碎成了一堆廢土,
浩劫中女人奇蹟似的獲救,在沙塵石塊的層層覆蓋下,
重見家人是支撐女人唯一生還的理由。

她跌跌撞撞在廢墟來回尋找,試圖用受傷的手扳開層層的瓦礫,
雙眼無神祈禱著奇蹟也會降臨在生命與共的三個人身上,
孱弱的身體無法再負擔無止無休盲目的挖掘。

女人還是不放棄,繼續悽厲呼叫著他們的名字。
黑夜降臨,其他受難者的哀嚎回應了她對家人的聲聲呼喚!
最後,女人雙腿發軟,倒了下來,
於是「天人永別」的枷鎖自此緊緊的箍著她。
女人美滿的家庭被撕裂成一面面的招魂幡,
淒慘的三面白旗上是她的先生、兒子、女兒,
所殘存的是破碎的冰冷身軀。
在香煙嫋嬝中凝視著牌位,她是個被詛咒的遊魂,
孤單的在世間來回飄蕩著,沒有目的地,無法輪迴。
女人用平淡的聲調說:「我想自殺,這是最好的解脫方式。」

有一次上課時,你要大家自我介紹。 你知道嗎?
我幾乎當場崩潰,每個同學都可以聊聊他們美滿的家庭,我呢?
要我說甚麼呢?我要如何告訴別人我的遭遇呢?
事發的當時還有人說,
是我帶煞才會剋死了我的丈夫及一對兒女。
剛開始的日子,我幾乎夜夜無法入眠,兩眼一閉就看到他們,
感覺好真實,彷彿又回到從前,隨著夢醒卻是更錐心的痛,
痛到發狂,痛到無法呼吸。

最近我開始接受心理輔導,固定去榮總接受「憂鬱症」的治療。
雖然事情過了六年,雖然我也服用大量的安眠藥,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懼怕夢醒的現實。

有一天上課時,突然間懼怕的感覺不見了,
或許因為有許多人圍繞在我周圍吧!我發覺我可以安心的睡覺,
那種感覺好好,我幾乎都忘記了我也曾經擁有這樣的感覺。
我很喜歡上你的課,可是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如果睡著了,老師,請你不要叫醒我,讓我繼續睡吧!  
我真的好累!女人喃喃的說。

我將車上的音樂關掉,點點頭表示答應。
雨還是滴滴答答的下著,落在車頂上發出輕輕的節奏,好吵也好安靜。
我目送著女人下車,雨刷來回的跑,似乎要將她從我視線上擦拭掉。
可是不僅擦拭不去,反而更清楚。
我發呆似的注視著她無助的背影遠去。

老天啊!一個身軀要載這許多愁呀!
我惆悵想著女人在被我叫醒時,因趴睡桌面所擠壓出來的暗紅痕跡,
那種怪怪的紅色在我腦中混亂交織成一幅不安的潑墨,不斷的暈染開來。

女人看著餘暉問我說:「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化成了陣陣的回音,如潮水般襲向我的耳膜,越變越大聲。
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一到黃昏心就慌,你了解嗎?

PS.
旅歐聲樂家馬任重,目前在台北縣板橋社區大學兼任講師;
教導聲樂、歌唱等課程,近來他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
「上課睡覺的女人」,內容在網路上被一再轉載,
引發熱烈討論,原來背後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
故事女主角蔡麗香是921大地震受災戶,
原先住在新莊市"博士的家"社區,
一夕之間面臨摯愛的先生;一雙兒女驟逝的悲慘際遇,
曾有好幾年她無法安睡!直到在馬任重的音樂課中,
她開始能安然入睡;也因音樂的治療效果,讓蔡麗香重拾對人生的希望。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如果可以,還是要多一點寬容吧!

又,關於音樂治療.

3 則留言:

Blogger70th Floor 提到...

:)

學 霖 山 莊 提到...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如果可以,還是要多一點寬容吧!"

對, 非常對...

每次我在途上遇見那些拾荒的, 在公車上用多國語言自說自話的, 都想到跟妳大意相同的一番話...

ah-yun 提到...

very touch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